EnglishChinesePortguese

湯柏燊:走進書院的音樂家

1:binary?id=HI_2FNv3vhGJfX960UEfILUuTyjU48pj_2F7o0wGLz8Moy0lhzC_2FHKNJWw_3D_3D:湯柏燊教授
湯柏燊教授
Photo Download
2:binary?id=HI_2FNv3vhGJfX960UEfILUuTyjU48pj_2F7Q9c83wB0XZ877qJG46iTeg_3D_3D:Patricia Thompson博士與湯教授2012年在澳門氹仔
Patricia Thompson博士與湯教授2012年在澳門氹仔
Photo Download
3:binary?id=HI_2FNv3vhGJfX960UEfILUuTyjU48pj_2F75yg43HImKsuf8zUwSqsNQA_3D_3D:湯教授獲頒「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後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M. Arnaud Barthélémy先生以及中國會創始人鄧永鏘爵士合照
湯教授獲頒「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後與法國駐港澳總領事M. Arnaud Barthélémy先生以及中國會創始人鄧永鏘爵士合照
Photo Download
4:binary?id=HI_2FNv3vhGJfX960UEfILUuTyjU48pj_2F74V734jtXlCyy8GM2KNm75w_3D_3D:香港演藝學院伯大尼古蹟校園復修工程獲頒2008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的文物古蹟保護獎項,湯教授(右二)、Anna Sohmen與一眾同事合影留念。
香港演藝學院伯大尼古蹟校園復修工程獲頒2008年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亞太區的文物古蹟保護獎項,湯教授(右二)、Anna Sohmen與一眾同事合影留念。
Photo Download

因家人有遺傳性聽力障礙,故在湯柏燊(Kevin Thompson)記憶中,童年的家裡永遠是一片寂靜,因此他對聲音特別敏感──湯柏燊形容第一次聽到音樂的那刻,「不啻於一種啟示!就像一個看慣黑白電視的人,某天按下開關,突然之間被一千尺的360度全景彩色超大屏幕所包圍。」

尋找工作和生活的平衡

自從那次與音樂的難忘邂逅之後,湯柏燊從此全身投入音樂的世界──學吹小號、學作曲、指揮,獲獎學金參加巴黎的皮埃爾特博大師班、美國的布列茲大師班,1983年取得博士學位。轉投行政領域後,他於英國兩所傑出的藝術學院擔當「旗手」:1988年,以年僅34歲之齡應邀出任伯明翰音樂學院校長、1993年出任達丁頓藝術學院校長,兩校在他帶領下成為英國出色的音樂及創意教育中心,達丁頓藝術學院更於2003年被英格蘭藝術委員會嘉許為「卓越」學校。2004年,湯教授遠涉重洋來赴港出任香港演藝學院校長;期間更曾於2011年獲英女皇頒授大英帝國官佐勳章、2012年獲法國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今年7月,他應邀加入澳大,擔任滿珍紀念書院院長,與澳大人一起踏上一段全新旅程……

湯教授說,新校園交接的畫面在他腦海烙下難忘的歷史瞬間:當車隊首次通過河底隧道,大家齊聲歡呼雀躍。他回憶2004年和妻子首次踏足澳門,為小城豐富多元的文化而驚訝,此前,W. H. Auden寫於1938年的詩章、弗萊明1959年出版的小說,曾在湯柏燊心頭投下「澳門」這遙遠東方小城的神秘身影,如今踏足,更為其溫馨人情所感動,「我和太太發現,澳門是個充滿人性關懷的社會。這裡幾乎每個公園裡都有供老年人做運動的器械設備,這(設計)真的很貼心,可見澳門是個尊重長者的社會。有人曾經說過,忘記珍惜長者,就等於忘記我們來自哪裡,去向何方。澳門是個關愛長者的社會。這裡的人普遍都非常禮貌,非常善良。」在澳門,閒時他喜歡和太太四出探索,畫廊、博物館、音樂廳……溫文爾雅的湯柏燊,說起話來慢條斯理,不見港式的風風火火,倒有幾分契合澳門式的閒適輕鬆,「在香港,工作節奏非常繁忙,但來到澳門,卻能在工作和生活之間找到平衡。」

「學生認同,就是一枚掛在胸口的金獎章!」

湯柏燊回憶,成長路上,有位啟蒙老師對自己影響至深──音樂女教師湯臣博士引導他探索神奇的音樂世界,循循善誘,無微不至,兩人師生情份延續不斷,至今仍互有往來,「我永遠也忘不了早年所受的慷慨幫助,學校的導師、教授等等,對我的人生發揮了決定性的影響。所以學習不但是傳授知識,更重要的,是分享人生經驗。」這正是湯教授投身教育事業後,永遠都將「學生」置於工作重心的原因。

在湯教授眼中,中國學生是非常努力的一群,但面對複雜多變的世界,只有努力還不夠,「比如說,中國內地有數據統計的鋼琴演奏者就超過三千萬!而那些自學的或者業餘的鋼琴演奏者,可能也超過了三千萬,而且他們一樣可能很有才華和潛力。再說小提琴,中國的小提琴演奏者超過一千萬!要從中出頭,你可以想像競爭有多麼激烈。」他認為,面對變幻莫測的未來,每個學生都必須擁有不斷「重塑」自我的能力,「我們每個人都必須不斷重塑自己,正所謂磨刀不誤砍柴工,我們要經常打磨自己的知識和能力,這樣才能不斷的邁向更大的成功。以我自己為例,我就從沒想到自己這個小號手,後來會去管理大型國際藝術機構。」

剛剛上任,湯教授就像是一位準備就緒彈奏新曲的音樂家,「首先,我們要盡我們最大努力為學生創造機會去參加各種活動,讓他們獲得受益終身的經驗。我們對學生要有現實的期望,然後提供空間給學生去超越這些期望。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我們要給學生工具,讓他們可以獨立取得成就的同時,又能在與他人的相處互動中得到提升。我們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他人的陪伴中度過的,娛樂,交談,學習……三人行,必有我師,『他人』是幫助我們成長極其寶貴的資源,而大學,特別是住宿式書院,提供了大量的機會給師生去利用這個資源,因為每天和我們擦身而過的人當中很多都是聰明又有才華的。其次,我們還要為學生們提供學習工具,幫助他們活出充實、有意義的人生。」

 

湯教授推薦書單

《哲學新解》蘇珊朗格

美國心靈哲學及藝術哲學家蘇珊.朗格於1942年出版的著作。湯教授推許該書文字優美,彷若一曲動人心弦的音樂。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如何贏取友誼與影響他人》戴爾卡耐基

1936年出版,曾在紐約時報暢銷書榜長達十年之久。湯教授覺得此書介紹的理論雖然簡單,但卻非常有效,透過正向思考來改善自己及身邊人。


02/0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