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澳大教授論文獲《中國社會科學》刊登

1:binary?id=k1xnGchdmCahnIPklpLBn9jeJgXGVbApoyH3dOjRJ5N9ctZ1R2fZZZs_2FwUfnfwh7:澳大教授李憑論文獲《中國社會科學》刊登
澳大教授李憑論文獲《中國社會科學》刊登
Photo Download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教授李憑的長篇論文《北史中的宗族與北朝歷史系統》獲中國文科學術界排名最高的學術期刊《中國社會科學》刊登。該論文探討以黃河為象徵的中華文明屢經顛沛卻歷久彌新,至今仍欣欣向榮地發展和深遠地影響世界。

論文《北史中的宗族與北朝歷史系統》約四萬字,以恢弘的架構和雄辯的史實,論證了中華文明長存不衰的歷史原因。該文指出,尼羅河文明、恆河文明、幼發拉底與底格裡斯兩河文明以及瑪雅文明紛紛中斷而化為文物了,只有以黃河為象徵的中華文明屢經顛沛卻歷久彌新,其根本原因在於中華社會架構的中堅是以姓氏為標誌的宗族。由於以農耕為主業,那些林立的宗族組織能夠牢牢地扎根於中華大地肥沃的土壤之中,發揮堅固凝聚的效應和相繼接力的作用。當遇到強敵入侵之際,凌駕在宗族之上的朝廷政權崩潰了,宗族組織卻能夠將眾多破碎的家庭和家族團結在一起,歷經輾轉遷徙,終能再在異地他鄉扎根發育,而中華文明也隨之儲存、擴散,進而發揚光大。

該論文是李憑主持的澳大科研資助項目的階段成果,並於“第九屆歷史學前沿論壇"上作主題報告,經整理後獲刊登在《中國社會科學》2016年第5期上。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26/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