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澳大教授最具開創性澳門學巨著出版

1:binary?id=ZOCfyMsZETPIPa9uSsFNayvfhrUvLU4oGTTB7Pf_2FnW7DpD_2FyeCPfLf1EgAUnvin4:澳大教授湯開建撰寫澳門學巨著《天朝異化之角》
澳大教授湯開建撰寫澳門學巨著《天朝異化之角》
Photo Download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歷史系湯開建教授撰寫的《天朝異化之角:16-19世紀西洋文明在澳門》(中文版)現已出版。該書由暨南大學出版社出版,是澳大人文社會科學重點項目“16-19世紀澳門西方文明研究”結題稿;全書近200萬字,分上、下兩卷,為目前國際澳門學領域中最具開創性的一部巨著。

該書把16至19世紀存於澳門這一土地上的西洋文明一一釐清。首先,將傳統的歷史考據法與量化分析相結合,揭示了三百餘年間來往澳門的西洋人口及國籍問題;其次,以專題形式展開詳細的考訂及論述,就澳門政治司法、軍事、城市建設、宗教、科學技術、教育、醫療衛生、語言文學、藝術體育及澳門社會生活習俗中的西洋文明等十大問題,以一種全景式的視野,全面準確系統地描繪了16至19世紀傳入澳門的西洋文明之全貌。

此書另一特點,是在澳門學乃至中西文化交流史這一領域中,第一次真正大規模地深入發掘和利用第一手中西語言文獻檔案展開研究。以往學者對於澳門西洋文明之研究,由於原始文獻徵引的缺失和基本史實的疏漏,甚至出現大量根本性的錯誤,此研究就是力圖對上述問題進行勘誤與完善。該書嚴格地採用中、葡第一手檔案文獻為基礎,兼採法、西、德、俄、拉丁、荷、意、日、英等外文文獻材料,務求將歷史科學的嚴謹性與真實性在澳門學研究領域上展現。

《天朝異化之角:16-19世紀西洋文明在澳門》是湯開建從事澳門學研究20餘年學術成果的結晶,亦是澳大澳門學研究近十年來規模最大、內容最豐、貢獻最為卓越研究成果,同樣還是對國際澳門學研究的一次階段性概括與總結。


新聞來源:社會科學學院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25/05/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