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澳大微型芯片研究再創突破 基因變異檢測時間縮短至7秒

1:binary?id=yCUDc5wbuAtaJT9hC1zdTt9HQ3TTH7ButSOvdrAnd24ySIIiXrHhGA_3D_3D:澳大微型芯片研究再創突破
澳大微型芯片研究再創突破
Photo Download

澳門大學最新研究論文榮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旗下期刊《Lab on a Chip》刊載,該論文提出了一種使用微型芯片將基因變異檢測時間由一小時縮短至 7 秒以內的方法,這是澳大微型芯片研究再一突破。

該論文題為「基於數字微流控芯片的超高精度7秒鐘熔點曲線分析檢測DNA單位點變異」,由澳大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發表,澳大博士生陳天藍、賈豔偉博士、博士生高潔、博士生董成、麥沛然教授和副校長(研究)馬許願教授共同撰寫。研究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FDCT)資助。

研究指出,微型化的數字流體控制芯片(Digital Microfluidic Chip)結合智能控制系統,組建成了一套用於同時控制多個微升致納升量級樣品的微型檢測平台。同時,芯片還集成了高效溫控模組,使樣品溫度可在數秒內由室溫調至90攝氏度。芯片被首先應用在基於DNA熔點曲線分析(MCA)的基因變異檢測上。得益於上述特性,單個樣品檢測時間能夠從一般所需時長一小時縮至幾秒鐘,並且該檢測系統還能夠以流水線的方式檢測多個不同的樣品,使得在微型芯片上作高通量樣品檢測變得可能。

數字微流控芯片的大小一般只有幾釐米,加之其是以電信號作為帶動液體移動的動力,並不需要使用額外的泵或者閥門,使得其極易發展成為便攜式檢測裝置。相信在不久的將來,便能看到基於數字微流控技術的便攜式疾病檢測設備推出市場。


新聞來源:學生事務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14/03/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