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國際資深學者領導澳大書院發展

1:binary?id=CqodYsk9PnDnf4aMULe7yfwE_2BEAu_2BzRmsU5DCBA0RCs_2BTZf3y_2BscpdrWQOod1qrVgs27Mi_2FYCZo_3D:國際資深學者領導澳大書院發展
國際資深學者領導澳大書院發展
Photo Download

澳門大學在面積比舊校園大增20倍的新校園參照西方許多精英大學成功的“學生生活體驗”,實施全亞洲最大規模的住宿式書院制度。除了吸引優秀的學生之外,住宿式書院制度的另一個特點就是每間書院都是由才智出眾、視培養年輕一代為己任的傑出人士領導。經過多年的全球覓才,澳大成功招聘到九位富有管理經驗,熱心教育的知名學者出任八間住宿式書院的創院院長/院長,全力帶領書院發展,培養二十一世紀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人才。 

九位書院創院院長/院長包括電漿天體物理權威劉全生教授、文學家鍾玲教授、東亞史學家龐百騰教授、文學研究者華佐治教授、計算機科學家劉炯朗教授、材料力學專家葉銘泉教授、音樂家湯柏燊教授、新聞法律與新聞道德教學研究學者梁偉賢教授、結構力學專家姚偉彬教授。

劉全生教授現任曹光彪書院創院院長,曾任台灣中央大學校長,前馬里蘭大學物理系教授及該校首任華人副校長。劉教授是電漿天體物理權威,在雷射與電漿作用理論方面做出開創性的貢獻,影響甚鉅。同時他在推動高等教育的國際合作方面也做出了重要的貢獻,曾獲馬里蘭大學頒發傑出國際服務獎 (Distinguished International Service Award)。

鍾玲教授為鄭裕彤書院創院院長,曾任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院長、講座教授和協理副校長,期間創立了國際作家工作坊及紅樓夢獎:世界華文長篇小說獎等著名項目。鍾教授是現當代文家研究專家、知名小說家、詩人及中西比較文學學者。 

龐百騰教授為蔡繼有書院創院院長,是資深的東亞史學家,曾於英國、美國和澳洲的大學任教,並曾擔任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及東亞研究中心富布萊特(Fulbright)訪問學人,以及香港浸會大學駐校學者。其主編的四冊《現代中國百科全書》獲得二○○九年達特茅斯獎最佳參考文獻榮譽獎的殊榮。

華佐治教授為霍英東珍禧書院創院院長,在上任澳大書院院長之前已擁有超過九年管理及領導書院的經驗,曾任澳洲三間住宿式書院的院長,包括:澳洲國立大學的烏蘇拉書院(Ursula Hall)、費納書院(Fenner Hall)及昆士蘭大學的國際書院(International House)。華教授是文學研究者,曾任名古屋商科大學外語及亞洲研究學院院長,以及駒澤大學北海道分校比較文化創系教授。

劉炯朗教授為呂志和書院創院院長,曾任台灣清華大學校長,前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助理副校長。劉教授是國際知名計算機科學家和教育專家,對於即時系統、電腦輔助設計、組合最佳化、離散數學等領域均有傑出貢獻。曾獲電子設計自動化學會的菲爾卡夫曼獎、電機電子工程學會的基爾霍夫獎及其電路系統學會技術成就獎、即時系統技術委員會技術成就獎,以及教育勳章等。

葉銘泉教授將於明年接任呂志和書院院長,他曾任台灣清華大學副校長、學生事務長等行政工作長達二十七年。葉教授是材料力學專家,從事教學研究三十多年,專長材料疲勞實驗與分析(金屬及複合材料)、塑性力學,實驗力學等研究。並曾擔任台灣力學學會理事長,目前擔任亞澳洲複合材料學會會長。

湯柏燊教授為滿珍紀念書院創院院長,曾任香港演藝學院校長、西英國皇家藝術學院主席、達靈頓藝術學院校長。湯教授是著名小號演奏家、作曲家及指揮家,在推動藝術發展、文化交流、創意產業發展以及行政管理方面擁有卓越的成就,於二○一一年獲英女皇頒授OBE勳銜及在二○一二年獲法國文化部部長頒授藝術暨文學騎士勳章。

梁偉賢教授為紹邦書院創院院長,曾任恒生管理學院通識教育系主任、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以及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輔導長、資深書院導師等。梁教授是資深的新聞法律與新聞道德教學研究學者,是首位將公共事務民意調查引進香港的學者,於香港中文大學創立媒體道德課及香港傳播法律課程,其出版的關於香港傳播法的著作也是香港首部同類型著作。

姚偉彬教授為何鴻燊東亞書院創院院長,曾任澳門大學校長。姚教授是資深的結構力學專家,主要研究領域包括有限元法、非線性振動和計算力學,是澳門首位獲得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會士的學者。二○○八年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授予勞績獎章以表揚其對澳門高等教育的貢獻。

澳大校長趙偉教授表示:“在澳大實施住宿式書院制度是一項巨大的工程,在東亞地區,從來沒有一間大學如此大規模的嘗試過住宿式書院制度。西方許多優秀大學成功實行的住宿式書院制度在過去一千年裡對西方社會產生了重要影響,這種影響將持續下去。我們希望,同時也相信在可預見的未來,澳大住宿式書院培養出來的學生將成為二十一世紀具有全球競爭力的優秀人才,在促進澳門、國家以至世界的發展可以作出重大的貢獻。”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霍雅芝 電話:(853) 88228006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17/11/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