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哪種授課模式受學生歡迎?

1:binary?id=NI0J08BQdiSoPJkUG68HBggoQGNEyHyBd_2BL0pOUiQFezK0oMNEpcDISZywPym8FyDl_2F_2BarLerYc_3D:有趣的教學方法可吸引學生學習
有趣的教學方法可吸引學生學習
Photo Download
2:binary?id=NI0J08BQdiSoPJkUG68HBggoQGNEyHyBt6Au3T6HGdzIdkM3N4kqNUyUIAX5ooEa:李子安
李子安
Photo Download
3:binary?id=NI0J08BQdiSoPJkUG68HBggoQGNEyHyB0r13nvs1P9aaQdQS5Yyz6ZEvxjNXkfbt:陳嘉俊
陳嘉俊
Photo Download
4:binary?id=NI0J08BQdiSoPJkUG68HBggoQGNEyHyBhyvzc_2FZW62r_2BshINhgAjLdREjpvlCfbv:郝志東教授
郝志東教授
Photo Download

「春天不是讀書天,夏日炎炎正好眠;秋有蚊蟲冬有雪,收拾書箱待明年。」不想讀書的總找到各種迴避的理由,但若碰上好的老師,有趣的教學方式,讀書這回事可能變得不可抗拒。究竟怎麼樣的上課模式最吸引學生?

英文教育三年級的李子安說:「我比較喜歡互動的教學方式, 可以幫助更易理解學習的內容。大學很多老師給學生很多思考的空間並向我們提出很多問題,然後讓同學去思考和解答。提問題對學習很有幫助,當你要去提出這個問題的時候,你已經需要去做一些資料收集,有一定認識才能去問。」

中國語言文學系四年級的陳嘉俊認為,相比起中學的填鴨式教學, 他更喜歡澳大老師的授課模式,「老師不是高高在上,師生之間可以平等地對話,這樣的方式我比較喜歡。」他也分享上鄧景濱教授的課:「他上課氣氛很有趣,不會拘謹,並經常應用時事話題來教學,又會和學生交流,提出很多問題要我們獨立去思考。大學四年,除了掌握紮實的專業外,培養獨立的思考更加重要。」

除了學生有自己喜歡的上課方式,老師一樣有自己喜歡的模式。社會學系郝志東教授曾任英文老師, 他認為課堂上多點互動能讓學生更投入。郝教授每學期第一節課就會在課堂上對學生先做一個小調查,瞭解學生的需要, 他說:「我想瞭解學生的知識水平、生活經驗和背景,能不能和教的東西接軌。」學生有沒有在堂上向他提出挑戰的問題?他哈哈笑著道:「學生不挑戰老師,老師也沒辦法提高自己的教學水平。」郝教授希望他的學生能從大學帶走「人文關懷」和「社會關懷」,「學生未必會記得在大學生活中學到的知識與理論,但應該要懂得關心社會、關懷別人以及有批判性的思考。」

19/05/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