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澳大與中銀辦系列講座 剖析新興金融科技機遇

1:binary?id=RDmgAccZMogt3HhJBPmcoNZsr_2Fka3TJr4zyeLHe6r1PdS0JL1cgg6zP3t6Sp8emC:澳大與中銀辦系列講座
澳大與中銀辦系列講座
Photo Download

由澳門大學與中國銀行澳門分行合辦的第四場“互聯網+金融系列講座"今(15)日舉行,吸引眾多金融業界代表、專家學者、師生以及公衆聚首澳大,參與講座。澳大副校長(學術)倪明選及中國銀行澳門分行資訊科技部總經理于健,分別以“比特幣 :未來貨幣還是極客幻想?—區塊鏈創新貨幣之錨"和“數據驅動,智創未來—金融新技術對銀行業的挑戰和機遇"為題進行演講,探討新興金融科技對金融領域帶來的巨大衝擊與改革。

會上,澳大工商管理學院院長、大西洋銀行金融學講座教授蘇育洲致辭時表示,講座自開辦以來,深受業界關注和支持。科技與金融的深度融合令金融創新層出不窮,大數據、智能銀行、區塊鏈、人工智能投資顧問、移動互聯網等新技術及金融理念將影響金融業的未來發展,因此邀請學術界和業界兩位重量級人物,分別就虛擬貨幣、金融科技創新改革作出分析,分享行內真知灼見。

倪明選表示,從傳統貨幣到電子錢幣,再到數字貨幣,可見科技成果正愈來愈迅速地改變經濟形態及社會生活方式。他解釋,比特幣是一種全球通用的加密互聯網貨幣,而區塊鏈作為比特幣的底層支撐技術,已成為新興金融科技發展的關鍵引擎,金融界正迎來新一輪革命浪潮。區塊鏈目前仍處於1.0階段(即以研究數字貨幣為重心),將向智慧合約開啟的區塊鏈 2.0 階段過渡,最終滲透到人類社會的各個領域。倪明選指出,央行數字貨幣將融合新興科技,對金融基礎設施、貨幣政策、普惠金融、監管政策,對未來數字經濟產生重大影響。

于健表示,金融創新技術引領人們進入新的時代,而這個時代特徵是信息流、交易流、資金流、商品流非常快;若說石油是工業時代的血液,那麼金融是信息化時代的血液。他解釋,金融科技指一群企業運用科技手段使得金融服務變得更有效率,因而形成的一種經濟產業。移動金融是金融機構運用移動通信技術向客戶提供的各種金融服務,當中面臨的挑戰是市場接受度有待提高、安全性難以得到保證等。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15/02/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