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學以致用 澳大葡文系學生當奧運志工

1:binary?id=XW2XXZcYwRycpZRgDY9TY9c2gC3Foq6NVISTKFF8khfZ11cH0unbgmdC4V8v79CI:澳大學生當里約奧運志工 
澳大學生當里約奧運志工 
Photo Download
2:binary?id=XW2XXZcYwRycpZRgDY9TY9c2gC3Foq6NmtolBpzTM1RnWeWvCQe8SA_3D_3D:陳韻負責接待奥運參與者
陳韻負責接待奥運參與者
Photo Download

里約奧運已落幕,5萬名被精挑細選的志工也回到自己的崗位,其中有兩名是澳門大學葡文系的學生,她們運用在澳大學葡語的優勢,參加志願者工作;專業的葡語能力更提高了她們在奧運的工作效率。

奧運志工需要有大量專門知識和技能,故要經過層層篩選才有機會取得志工資格。負責場館服務的羅丁丁認為,當志工最重要的條件應該是為他人服務的意願和責任感,能參與如斯盛事是一份榮譽,而且語言方面亦有所要求,如英語和普通話水平測試等。她表示,雖然每天工作比較辛苦,但收穫是友誼、閱歷和快樂,更笑言遇到許多搖著中國國旗、用普通話喊“加油"的外國友人;最難忘的是,為見偶像“飛魚"菲比斯一面,她在游泳館外等他直至清晨兩點,最終如願以償。

陳韻表示,奧運把全世界的人團結在一起,給予所有參與者交流的機會,而且她對巴西這熱情洋溢的南美國家一見鍾情,因此當她得知招募志願者時,便毫不猶豫地報名。第一次在一個國際團隊工作,陳韻負責接待和引導各國運動員、媒體及奧林匹克大家庭的成員,向參與者提供協助,她認為過程除了鍛鍊溝通能力外,還讓她受益匪淺。

另外,她們時常苦攻葡語,終於在里約奧運大派用場。陳韻表示許多工作人員不會說英語,大家只好用葡語溝通,這不但提高工作效率,也從中加強了葡語會話的能力,她亦因此結識很多巴西朋友。羅丁丁在是次旅程中領略到學習葡語的優勢,她估計百份之五十或以上的觀眾不懂英語,因此在很多時候必須用葡語溝通,這對她的葡語學習大有裨益,尤其是生活用語及賽事服務相關的用語。

志願者是歷屆奧運會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今屆里約奧運會共有5萬名志願者參與,提供語言、證件登記、賽場、媒體、公交、醫療、旅遊等各種志願服務。


新聞來源:傳訊部

媒體聯繫:

澳門大學傳訊部

李巧雲 電話:(853) 88228004

余偉業 電話:(853) 88224322

電郵:prs.media@um.edu.mo

澳門大學網頁:www.umac.mo


31/08/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