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中澳》V2.0版投入服務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師生研究開發的電子旅遊指南《掌中澳》V2.0版經已完成,並於昨日起投入服務,供市民和旅客免費下載使用。V2.0版《掌中澳》增加了酒店、餐廳和觀光資料,各項功能較V1.0版更為完善。

《掌中澳》是一套用於PalmOS 個人掌上電腦的軟件,配備GPS全球定位系統的電子旅遊指南,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講師畢羅比( Robert P. Biuk-Aghai)帶領學生開發的一個成果。今年5月28日,澳門大學與旅遊局簽署合作備忘錄,除協議開發《掌中澳》V1.0版本,還包括延續開發V2.0版。目前,《掌中澳》V2.0版本已完成開發,經過一段時間的反覆測試和修正,於昨日起正式投入服務。

《掌中澳》V2.0版本在V1.0版本的基礎上增加了多項功能和內容,其中包括了增加酒店、餐廳和觀光資料。用戶只需要將區域、級數或者類別(如餐飲/觀光點)任何一項資料輸入,《掌中澳》便可搜查出相關的資訊,並顯示出該地點的名字、地址、電話、傳真以及地圖上的所在位置,而且在觀光點上加插導覽簡介和圖片,用戶也可透過軟件尋找能到達的巴士路線,為自助遊旅客提供了很大的方便。

此外,《掌中澳》V2.0版也從只有英文用戶介面發展至具有中、英雙語用戶介面,地圖街道從單線發展至雙線,地圖畫面從黑白發展至彩色,此等均有助於使用者更清晰辨別自己所在/要尋找地點的位置。

《掌中澳》V2.0版可提供的資料包括有全澳1188條街道、巴士站324個、巴士路線40條、酒店25間、餐廳225間、觀光點119個。目前《掌中澳》V2.0版只適用於PalmOS,而適用於Pocket PC的版本預計九月完成。

負責開發《掌中澳》軟件的澳大講師畢羅比表示,將會繼續開發適用於手提電話和網上的版本,以便《掌中澳》軟件的被更廣泛地使用。

《掌中澳》V2.0版於即日起可在旅遊局網站免費下載。

《掌中澳》V2.0版所使用地圖資料由澳門地圖製暨地籍局提供,巴士網絡資料來自澳門土地工務運輸局,酒店、餐廳及觀光點資料則由旅遊局全面提供。


17/07/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