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大學教授在澳門大學主講 互聯網在中國大陸的發展狀況

 

互聯網被喻為二十一世紀信息爆炸時代的關鍵媒介,在中國大陸正處於騰飛的階段,越來越多網民在家中利用互聯網獲取信息和作為休閒娛樂的工具。北京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副教授金兼斌博士向澳門大學生傳遞了這一重要的信息。

昨日,澳門大學社會及人文科學學院新聞與公共傳播課程邀請了金兼斌博士,在澳大主講了有關課題,著此讓澳大學生進一步瞭解國內的傳播媒介的最新發展情勢。

在講座中,金兼斌博士向老師及同學們介紹了國內互聯網在擴散方面的情況,並利用擴散理論模型預測互聯網在全國的擴散,於去年年底開始進入騰飛階段,其中北京、上海、浙江廣東等省市已於1999年開始分別進入此階段。至2003年7月止,國內網民總數達六千八百萬人。此外,金博士指出,影響國內互聯網發展的因素眾多,其中國家政策、技術發展、社會運作及經濟發展等方面會左右其發展的速度。

從網民的上網型態來看,中國大陸的網民從過往依賴在單位內上網的模式,隨著收入水平的提高和上網費用的下調,越來越多偏向在家中上網。網民上網的目的主要是獲取信息和休閒娛樂,後者還有越來越多的趨勢,網吧的發展和網上遊戲的市場不斷擴大,今年頭八個月的網上遊戲市場規模達八點四億元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五成,進一步印證了這種發展趨勢。

昨天金兼斌博士的演講吸引了眾多師生出席,講者與聽眾之間進行了深入的交流。


06/1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