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舉辦普通話詩歌朗誦比賽

 

一場別開生面的普通話詩歌朗誦比賽在澳大展開。經過連日的初賽和決賽,昨晚(17日)終於產生出大賽的冠亞軍。

為鼓勵澳門人學講普通話,此次比賽按照母語的不同情況分兩個組進行,中文系四年級的陳曉蓉同學獲得粵語母語組的冠軍,一年級的陳鶴人同學獲亞軍,四年級的王宇君同學獲季軍。中文傳意專業的張旭婕同學獲得非粵語母語組的冠軍,洪豔豔同學獲亞軍,黎邵周同?獲季軍。另外還有一批同學獲得優秀獎。中文三年級的同學獲得優秀集體獎。

在氣氛熱烈的比賽現場,澳大中文系主任宋紹年教授表示:"澳大中文系和澳大中文學會聯合舉辦這次大賽,是為了推動普通話的學習。多年來,澳大一直重視普通話的推廣和運用,幾代教師為推廣普通話作出了自己的貢獻。在國家語委和澳大校領導支持下,澳大中文系成立了普通話測試中心,有80多位澳門人士參加了第一期的培訓和測試,取得了很好的成績。"

宋教授說,這次比賽得到了師生的廣泛支持,中國語言文學專業的學生幾乎全體參加了初賽,中文傳意也有不少同學報名,上百名同學積極參與活動,這是中文系歷史上的第一次。不少澳門同學為了學好普通話,接連數天,一有空閒時間就找老師和內地同學輔導,不少同學在乘車時仍舊不停播放普通話朗誦的光碟,抓緊時間跟讀,在校園內外形成了學習普通話的熱潮。

大賽的組委會主席李觀鼎教授說,這次大賽有三大特點:第一人數多,史無前例;第二熱情高,臺上在朗誦,臺下齊呼應,臺下支持臺上,臺上感染臺下,情緒熱烈感人;第三收穫大,他本人既擔任初賽評委,也擔任決賽評委,感覺學生在比賽過程中有明顯進步,不論是普通話水平,還是朗誦表演水平都有顯著提高。

李教授認為,朗誦是現代傳意的基本技能,過去人們比較重視筆頭傳意,實際上人際交流大量需要口頭傳意,參加普通話詩歌朗誦有利於學好普通話,對於提高學生的口頭傳意能力也很有好處。李教授還即時作了朗誦演示和講評。

這次大賽的主持人譚美玲老師,為大賽的成功動了很多腦筋,她除了組織學生幹部佈置比賽場地、設計比賽環節、幫助學生選擇朗誦材料外,還在比賽中增加了繞口令和現場進行普通話知識搶答比賽,使這次比賽活潑多彩,增加了學生的興致。


19/1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