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生論文獲『國際專用集成電路會議』獎

 

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電機及電子工程系之應?學士畢業生麥沛然,在余成斌博士和馬許願教授的共同指導下,以一篇名為"一個用於雙階段頻道選取無線接收器的可編程序開關電容降頻器"的論文在北京舉行的第五? 『國際專用集成電路會議』上獲得優秀學生論文獎。

『國際 專用集成電路會議』是由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英國電機工程師學會(IEE)、中國電子學會、中國自然科學基金等多個學術組織合辦,是中國微電子和集成電路領域上最具代表性的學術會議。是次競逐 "優秀學生論文獎"是在四百多份來自二十一個不同的國家及地區所遞交的文章中選取最佳的七份(由學生為第一作者),參賽者中包括來自國內外知名大學的學生,比利時的 K.U. Leuven、美國德州的A&M大學、德國的Erlangen-Nuremberg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以至鄰近地區的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和香港中文大學等等。最後由澳門大學、清華大學、復旦大學、北京大學和德國的Erlangen-Nuremberg大學得獎。更值得一提的是澳門大學所被接受的兩份論文均由學士生所主寫,但是其他大學的論文,絕大部份都是由碩士和博士研究生所主寫的,印證了澳門大學的學生和教授在微電子和集成電路領域上的研究達到很高的水平。

是次獲獎的論文節錄於麥沛然在澳門大學第四年的學士畢業論文,其研究成果是設計出一種嶄新頻道選取技術和晶片電路,特別適合現在需求的混合窄帶(例如: GSM和藍芽)和寬帶(例如: 第三代無線電話標準WCDMA和IEEE 802.11b無線區域網)的多制式無線通信接收器,對手提電話和無線區域網的發展帶來新的意念,具有很大的研究空間。按此研究成果,由麥沛然和他的同學馬健焜、莫穎盈、蘇志森、何潔雯和吳靜文共同研發的晶片電路亦先後在2003年美國電機及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澳門學生分會主辦的科研項目比賽中獲得冠軍、最佳實用價值獎和最具創意獎,以及在中國第八屆"挑戰杯"全國大學生課外學術科技作品競賽中獲得一等獎。這一連串本地、國內和國際獎項的認可,肯定了澳門大學在高科技研究上所作出的貢獻。


20/12/2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