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者研究成果獲社科類國際獎項 張榮顯與陳懷林榮獲世界民意研究協會頒2003年最佳論文獎

 

猴年伊始,澳門大學迎來喜訊,根據「世界民意研究協會」(The World Association for Public Opinion Research, WAPOR)最新一期通訊公佈,澳門大學學者張榮顯及陳懷林,聯同香港浸會大學的郭中實合作之研究論文,榮獲「2003年伊莉莎伯尼爾遜獎」,該獎項乃頒發予在該會年會上獲選為最佳論文的作者。

「世界民意研究協會」乃一全球性學術研究機構,會員有來自全球60多個國家或地區的學者專家,為目前全球以推動民意調查研究為宗旨的最權威機構之一。據悉,該會每年舉行一次年度研討會,2003年9月在捷克布拉格舉行第56屆會議,並選出一篇最佳論文,2002年獎項懸空。在會議上,澳大學者張榮顯代表他們的研究小組發表了有關「媒介常規運作對中國國家認同的象徵意義的貢獻」,獲得了與會者的高度關注與討論。按慣例,大會組織了在民意研究領域內權威的學者專家,從數百篇論文中,通過匿名評審,選出了由郭中實、張榮顯及陳懷林合著的論文為該年度的最佳論文。依評審的評語說,該論文為研究國家認同的認知本質提供了巨大的前瞻性,其研究成果為進一步瞭解民意的形成、認識媒介對集體意識的建構以及對公眾政策的制定,具有相當的貢獻。

據澳大透露,上述獎項乃港澳學者經過多年努力合作的研究成果,在世界學術舞台上,尤其是社科類中有關民意研究這個領域裡,得到國際獎項,確實是難能可貴,也反映了澳門學者的學術研究水平獲得國際級的認同。另外,得獎者之一的張榮顯,同時是有全球二十多個國家與地區的學者參與的「全球互聯網研究項目」的成員之一,反映了澳大學者亦積極參與全球性的學術合作項目,其調查研究成果相繼在全球、內地及本澳的媒介、學術期刊及研討會上發表,最新有關本澳的互聯網使用調查報告剛於農曆年前在北京發佈。


28/0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