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煇教授與澳大學子探討中國文學

 

為了提升學生對中國文學的興趣和加強他們的品德修養,澳門大學學術事務部特邀請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陳伯煇教授於十月二十九日往澳大主講作「詩人詩作貫詩心¾小議姜夔詞」專題文學講座。澳門大學學術事務部部長彭執中主持了講座。講座吸引了近百名師生出席。中文系主任宋韶年教授、鄭德華教授及施議對教授等亦出席了講座。

陳伯煇教授一開始以「詩人詩作貫詩心」入題,分享他對詩心的看法。陳伯煇教授以其精彩、生動活潑的語言,援引前人對姜夔作品的評價,並結合姜夔作品為例,論述自己對姜夔作品的看法。陳伯煇教授進而指出作品的高下關乎作者的情操。文學創作的根源就在於品德修養,只有高尚的品格才能創作出優秀的作品。故無論從事賞析或創作,均須首重誠真,做詩如此,做人亦如此。陳伯煇教授希望以此啟迪年青學子,宏揚人文精神。

在隨後的提問時間裏,學生們踴躍發問。陳教授與澳大學子們就姜夔作品的風格、文學創作的路向和方法等展開了討論,並分享了他的經驗。最後,他以「取巧不巧」寄語廣大學子做學問沒有捷徑,腳踏實地才能成功;做人也不能取巧,只有付出了,才能獲取成功。

講座最後在熱烈的氣氛中結束。


02/11/2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