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錄像製作課程師生赴穗交流

 

澳門大學傳播系錄像製作課程師生一行四十多人於上週五(4月22日)分別赴廣州電視台和中山大學進行參觀與交流,此行為該課程首次組織學生到內地傳媒機構及大學作參觀交流,意義重大。

澳大師生一行於4月22日上午抵達廣州電視台,行政部王靜波副主任首先向學生介紹了該台的架構和運作方式,並分析了該台未來的發展趨勢,隨後帶領學生參觀了電視台的新聞部、直播室、電視台大廈、錄影廠等不同部門的設施,同時實地講解各類節目的製作模式,使學生對電視廣播製作技術及過程有了進一步的瞭解,開闊了眼界,獲益良多。

同日下午在中山大學舉辦了由澳大導師陳時鑫博士介紹及講解的錄像放映會,題為「影視歷史的盲點:學生作品」,並放映多部由英文傳意專業四年級學生的錄像製作課程畢業作品〈〈UMac Focus〉〉和〈〈Gateway〉〉, 題材廣泛,包括有探討時下年輕人心態的紀錄片,例如學生對繼續升讀碩士課程的看法、女性參加拳撀活動。也有表現年輕人追尋夢想的音樂特輯,藝術短片以及愛情故事片,以及由澳大學生自編自導自演並在「2004年全澳原創錄像展」中獲獎的懸疑故事片《Scaring》等。這次富有意義的錄像放映會使澳穗兩地師生更進一步瞭解了彼此之間相通的文化以及存在的差異,意義深遠。

會後,兩地大學生還就視像內容進行探討,最後澳大學生向中山大學致送了自己錄製的光碟以作留念。


27/04/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