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醫藥管理專業研究生 參加「中國藥材杯」徵文比賽摘冠

 

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醫藥管理專業研究生參加2005年「中國藥材杯」中藥發展戰略研究徵文活動,共獲得一等獎等5個獎項。在這次所有參賽高校和企業單位中,澳門大學獲得最好成績,倍受關注。

為研究和提升我國中藥發展戰略,中國中藥協會與《中國醫藥報》、《中藥研究與資訊》、《中國藥業》等著名媒體和醫藥學術期刊於2004年11月至2005年4月在全國範圍內聯合舉辦了「中國藥材杯」中藥發展戰略研究徵文活動。此次徵文活動,內容涉及中藥的研發、生產、銷售等各個環節,主題包括中藥企業發展戰略、中藥現代化、中藥國際化、中藥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經過由北京大學、中國藥科大學和瀋陽藥科大學等國內著名高校的專家教授組成的評審委員會認真、細緻的評審,最終評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以及優秀獎10名。

2002年起澳門大學開設醫藥管理專業碩士學位課程,這次一共有5位研究生參加了徵文活動,其中,由倪靜雲撰寫的論文《淺談中藥國際市場拓展之差異化策略》榮獲唯一的一等獎,由邱嵐撰寫的論文《在我國發展中藥材期貨的可行性探討》榮獲三等獎,史怡然、高嵩和趙靜撰寫的論文獲優秀獎。

頒獎典禮於5月28日進行的「2005中國中藥發展戰略高峰論壇」中隆重舉行。到會的嘉賓包括:國家中醫藥管理局副局長房書亭、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副局長任德權等領導和兩院院士。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兩名研究生代表倪靜雲、邱嵐赴北京參加,並與醫藥界人士、科研院校師生、醫藥期刊負責人進行了廣泛交流,介紹了澳門回歸以來在社會、經濟、文化和教育等領域取得的成就,以及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的發展現狀和前景,表達了研究所對外交流與合作的意願,並就自己感興趣的問題向專家們請教和學習。

這次是繼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博、碩士研究生在參與全國大學生挑戰杯獲一等獎,亞太華語辯論賽奪冠後再次取得的優異成績,在論壇舉行過程中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關注和讚譽。通過這次活動,中醫藥業界同行、專家對澳門大學中華醫藥研究所成立近三年來在中醫藥研究和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績有了進一步瞭解,並對澳門大學積極鼓勵和支持學生參加各種學術活動和課外活動給予了很高的評價。


06/06/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