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婦聯學校聯合舉辦語文科教學演練

 

接續上月22日的數學教學演練工作坊,婦聯學校與澳門大學教育學院再度聯合舉辦語文科教學演練工作坊,是次工作坊於3月1日下午假婦聯學校禮堂舉行,由謝建成博士與張偉保博士共同主持,一同出席的有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施達明博士。該活動得到教育暨青年局的贊助,為“家校合作.共創優質教育”2005~2006年度校本培訓發展計劃的其中一個項目。

是次工作坊的目的,是期望通過觀察活動,鼓勵教師在教學設計和教學操作時,嘗試將主導的角色轉移到學生身上,通過以「學生為主,教師為輔」的教學模式,讓學生在學習時更為自主自信,學會主動思考及發掘問題。

工作坊前半部分,由澳門大學教育學院中文專業二年級學生楊婉如作語文科教學演練,而在後半部分,先由楊同學分享首次教學的感受,再由謝建成博士、張偉保博士與在場三十多位觀課的教師作討論交流。討論期間,列席教師對楊同學的教學語言、課文導入、課堂氣氛等方面提出了不少寶貴的意見,指出楊同學的表現還有待改善。張偉保博士表示,由於楊同學教學經驗尚淺,無論是對教學內容的側重點、學生指引等的拿捏還有待磨練,並提出若要更好地帶動學生,教師除了需注意提問技巧外,還需持有良好的學養。謝建成博士亦表示,是次教學演練,讓大家知道教師需適時地回應學生的提問,懂得充分利用學生的回饋,帶領學生進入深層次的討論。他亦指出教師應避免過分依賴教案,以免對教學造成太多規限,又指出語文科除了是聽、說、讀、寫基本能力的訓練外,還可加入培養學生欣賞、想象、創意等元素。謝博士總結時指出了對於婦聯學校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教師來說,是次教學演練並不是要作最好的教學示範,而是期望通過觀課活動,讓教師有一討論交流的平台。黃麗卿校長亦表示是次活動好比一面鏡子,可讓教師自我檢視平日的教學情況,勉勵教師繼續努力,無論教學經驗有多豐富,都需要與時俱進。

若有學校對校本培訓活動有興趣,歡迎與澳門大學教育學院院校協作小組聯繫,電話:3978757,3978758。


06/03/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