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舉行“澳門現代化進程與城巿規劃”學術研討會

 

由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主辦的“澳門現代化進程與城巿規劃”學術研討會將於9月21日(星期四)上午9時15分至下午6時在澳門大學大學圖書館演講廳II舉行。屆時將有來自內地、星加坡、台灣、香港以及本澳的專家學者,就現代化進程與城巿規劃相關議題進行深入研討。

澳門是一個中西文化融合、國際化程度較高的城市,不久以前,特區政府提出未來20年澳門新城區規劃的初步研究方案,並陸續展開舊城更新和改造計劃,旨在為澳門的可持續發展尋求更大的發展空間,使社會現代化及持續和諧發展的前景得以實現。是次研討會將會就四個主要課題進行研討,分別是○1經濟社會發展與城巿現代化進程的相互關係;○2新城區規劃與城巿功能區佈局研究;○3舊區更新與城巿規劃相關法例的完善;○4城巿現代化與文化遺產保護的平衡與考量。

提交是次研討會的學術論文近20篇,包括: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中心牛鳳瑞主任的《中國城市化道路與經濟社會發展》;湖南省邵陽市城市規劃管理局侯學鋼局長的《城市功能轉變與新城區規劃創新芻議》;清華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系譚縱波教授的《編制城市發展戰略規劃的探索──基於最新實踐的幾點思考》;大連理工大學建築與藝術學院胡英教授的《城市現代化進程中可持續住區的規劃與設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林瑞海副教授的《交通規劃與澳門現代化進程的同步發展》;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城市規劃理論與歷史文化名城研究所張兵教授的《保護“環境”就是保護歷史文化遺產的靈魂──〈西安宣言〉的啟示》;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沈建法教授的《城市現代化與城市建設:香港房地產業發展的經驗》;香港浸會大學地理系鄧永成副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李慧瑩博士的《為澳門市區重建未雨綢繆 向香港取長補短》;中山大學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魏清泉教授的《城市突然增長及其調控措拖》;中山大學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李志剛講師的《轉型下的分化:中國大城市居住分異研究》;中山大學城市與區域研究中心薛德升副教授的《中國“世界工廠”的外來工及其住房》;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建築與城市設計研究所周劍雲副教授的《中國城市規劃法規體系的建設與當前的困境》;東南大學建築學院城市規劃系吳明偉教授、陽建強主任的《城市歷史文化保護多元化發展趨勢》;台灣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暨研究所洪傳祥助理教授的《現代台南市區中荷蘭人的城市規劃痕跡──一項大航海時代的文化遺產》;澳門歷史文物關注協會鄭國強理事長的《澳門輕軌交通策略──面向珠三角一體化交通網絡》;澳門歷史學會陳樹榮理事長的《澳門世遺與舊城區重整》;澳門大學澳門研究中心楊允中代主任的《現代化發展與城市規劃》等。

上述論文中不乏予人啟迪的新觀點、新論述,對於關注澳門現代化進程與未來城巿規劃的人士,將是一次難得的交流機會。

會議亦安排自由發言,參加者可與主講嘉賓就相關主題進行互動討論。會議使用廣東話及普通話進行,歡迎關心上述議題的各界人士出席並參與交流討論。


18/09/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