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兩博士生獲國際優秀學生論文獎

 

澳門大學兩名科技學院博士生於上月舉行的「第十屆國際工程與科學計算方法的加強與推動學術會議」中,憑藉成功的研究及高質素的論文,獲頒優秀學生論文獎。 

「第十屆國際工程與科學計算方法的加強與推動學術會議」(EPMESC X)於8月21至23日期間在中國三亞舉行,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學者向大會呈交了他們的成果,其論文將收錄於一本名為《工程與科學計算方法》的專著中。會上亦舉行了學生論文比賽,吸引了16名來自四個國家和地區的學生參加。經過“論文審閱”及“論文發表”兩個評審階段後,最後頒發三個優秀學生論文獎,澳門大學共有兩篇論文獲獎,分別是譚浩崑的《利用人工神經網絡對水平管道湍流區之對流熱傳的因素分析》,指導老師為澳門大學譚立武教授、譚錫忠教授及美國奧克拉荷馬州州立大學Afshin J. Ghajar教授;許嘉賢的《利用貝氏方法更新卡曼濾波器之噪聲參數》,指導老師為澳門大學莫啟明教授和阮家榮教授,該文章以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贊助之研究計劃《空氣質量預測之自適應模型:對澳門及鄰近城市之研究》為基礎。兩位獲獎者皆是澳門大學博士生,許嘉賢是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學生,譚浩崑則就讀於科技學院機電工程系。

EPMESC會議於1985年開始舉辦,首屆在澳門舉行,此後輪流由澳門或中國其中一個城市(如廣州、大連、上海)主辦。多年來,澳門大學校長姚偉彬教授都有參與會議委員會的工作,在是次第十屆會議中,更被選為會議委員會主席。學生論文賽則始於2003年第九屆EPMESC會議,旨在為學生創造機會,讓他們在會議上向國際科學界發表其研究成果,亦為年輕研究員提供平台,與同輩建立友誼。下屆「國際工程與科學計算方法的加強與推動學術會議」將於2007年12月於日本京都舉行。


22/09/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