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辯論賽拉開帷幕九所名校展開競逐 論辯天下

 

由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和澳門大學學生會主辦的“第五屆四大名校國際辯論邀請賽”暨“2007名辯盟論壇”日前(8日)在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拉開帷幕。澳門大學副校長黎日隆博士、中聯辦宣傳文化部副部長李正橋、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吳志良、教育暨青年局代表陳旭偉處長、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表郭淑華主管、全國及國際大專辯論會評委趙林教授及澳門大學學生會理事長湯榮耀等出席開幕儀式。

教務長彭執中先生在致詞回顧了四大名校辯論賽的發展歷史。他表示經過四年的發展,四大名校辯論賽已經成為華語辯壇的重要賽事。而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隊在各界的支持和幫助下,以及在教練組和隊員們的努力下,這幾年間也取得優異的成績。而經過普通話辯論隊和學生會的精心策劃,本屆辯論賽以學生素質拓展為核心,“政策性辯論與大學生素質拓展”論壇為平臺,為高校間交流合作、人才培養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彭執中最後表示澳大將制定有關政策,在學生活動中積極回應配合,以期為社會培養更多的人才。

與會高校代表,重慶大學團委書記在致詞中感謝澳門大學為籌備本屆賽事所付出的努力,並指出辯論是對現有的批判繼承,是對人類前途命運的深沉思考,是對新文化、新事物的開擴拓新。與本屆提出的“前瞻時代需求、承擔歷史使命、展現青年風采”相吻合。

“四大名校”辯論賽至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而參與今屆賽事的高校由原有的四所擴充到兩岸四地及新加坡九所著名大學,參與高校為澳門大學、武漢大學、廈門大學、重慶大學、香港中文大學、台灣天主教輔仁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以及西安交通大學。有關賽事得到教育暨青年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旅遊局、金龍集團、岐關車路有限公司以及小泉居的大力支持和幫助。


09/05/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