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學生軟件程式獲“創新3G內容及軟件研發計劃”獎

 

澳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四名畢業生及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二年級學生設計的兩套應用程式,憑出色的新穎意念獲得由澳門電訊舉辦之“創新3G內容及軟件研發計劃”獎。

該比賽旨在鼓勵參加者積極發揮創意,參與流動應用程式和內容的開發,評審標準是根據軟件程式的業務可行性、創新設計潛力、競爭性和設計理念,以及對改善市民日常生活的貢獻等方面進行評選,最後從眾多參加者中選出三隊優勝組。澳門電訊並將與各優勝組簽下合約,協助將設計推出市場。

工商管理學院商業資訊系統專業(簡稱BIS)的林宇鑫、趙趙婷、李冠瑾和張文輝合作開發的應用程式“最貼身的專業營養諮詢師” (Consulting Document of a Nutrition Consulting System),為四人今年的畢業設計作品,前後共花了一年時間完成,並且用了大量時間進行食物資料搜集和數據分析,其營養指標是參考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和香港食物環境衛生署所訂定的健康食物準則。程式有效利用了PDA便攜性和服務器的強大分析力,以3G作為平台加以融合,互補不足。整個系統具有五大功能模塊,包括可進行用戶資料初始化、食物/運動日誌記錄、膳食分析、營養學建議和餐館點餐。用家更可隨時透過裝有該程式的手機查詢食物的健康指標,以及根據程式的意見選擇食物。

四名學生在獲獎後表示,設計過程學習到團隊創作的精神,學習新技術和解決問題的耐性,並十分感謝大學的支援和指導講師孫永康提供的寶貴建議和協助。

工商管理學院講師孫永康表示,與傳統的軟件開發專業不同的是,商業資訊系統有效結合了資訊科技與商業並進的教學模式,使學生在擁有基礎商業知識的背景下,通過合作共同設計並開發出更加具有商業價值並可應用的資訊系統,這次的得獎作品就是一例。

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英文傳意專業二年級學生周庭希的獲獎方案為建立一跨流動電話網頁、網頁介面的應用程式“Mobile Casting Framework”,最後澳門電訊建議開發其中應用Client-Server的架構,將伺服器上對流動電話所拍攝的Data Matrix Code進行解碼,再透過SMS傳送特定訊息給用家的功能。周庭希表示,若開發成功,此程式將有機會應用在推廣、出版、傳媒等方面,使用家可以最少的人手操作,並以電子方式記錄及取得特定資訊,使澳門的傳媒、廣告商及出版商能夠透過傳統的傳播方式攜帶更多的資訊。

周庭希表示參加比賽學習到如何以實用和商業角度去考慮設計方案,從中汲取實際操作經驗。他在今年初參加由Microsoft Hong Kong舉辦的“Imagine Cup 2007”亦獲得了軟件設計比賽的創新獎。

圖片說明:

圖一、澳大工商管理學院獲奬學生與指導老師孫永康(左一)合照

圖二、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學生獲“創新3G內容及軟件研發計劃”獎

1:binary?id=8MUYjMf_2FMbzzNMYCtr9Mx0r_2BlBG2I_2FyZJUyzaCnkTt5g5IvAcF_2F_2Be8nvV2OWdYUsHXAQNOQyMo3X_0AbfhxB6fKGtFWng_2BtezB5TSDA_2BRfj0caUGt_2BQh80yuSyCknJT4mgquaHzlLgtPHN7egtbVVzZGfuE_0AlBKFh_2F7J:20071005_澳大工商管理學院獲奬學生與指導老師孫永康(左一)合照.jpg 2:binary?id=8MUYjMf_2FMbzzNMYCtr9Mx0r_2BlBG2I_2FyZJUyzaCnkTt5g5IvAcF_2F_2Be8PPAzCeW8iYfENlzRmVl_2Fsk_0AeTWX7u8wDZiTsof0zu4S9m_2ByqNWu47EmU5ugwfHGOaeYCuGodt98xuO1U4d8u8_2Br9_2FxsADa0P2fu_0AbbCG1x8qabRuZqqyDAs_3D:20071005_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學生獲“創新3G內容及軟件研發計劃”獎.jpg

05/1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