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周六邀美教授主講歷史學術講座

 

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社會學系歷史學專業特邀請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克利斯德佛爾•李德教授蒞校主講「對中國印刷出版文化學術研究的最新觀點」。該講座將於三月八日(星期六)上午十時半至十二時在澳大圖書館二號演講廳舉行。

李德教授畢業於美國加州伯克利大學,現為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歷史系副教授、臺灣中央研究院富佈萊特高級研究員,以及美國研究中國史重要刊物之一«二十世紀中國»的主編,是西方研究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城市史和中國文化史的新秀。其書著«谷登堡在上海:中國印刷資本主義,1876-1937年»榮獲亞洲學者國際大會2003-5年人文書類優秀獎、並獲“寫作、?讀和出版歷史社會”提名2005年德龍書著獎。

是次講座的主要內容是有關中國近代書籍史和印刷出版文化、以及透過中國書籍和印刷出版文化表現出來過去二百年內中國的公共傳媒和公共生活。通過檢驗支配歷史學家們努力理解研究現代傳媒對早期和晚期中國社會之影響的三個概念——印刷文化、印刷商業和印刷資本主義,講座將分析這些起源於西方的現代學術概念、以及用這些觀念來判析學術書作和印刷文化史的研究著作,探討以中文和西方語言發表而具代表性的學術著作,並重新檢驗關於近代中國知識分子的一些陳舊學術結論。

本次講座將以英話進行,歡迎有興趣人士參加。垂詢可致電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社會學系,電話:八三九七四二O二。


04/03/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