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伯煇教授澳大析辨文詞虛與誠

 

由澳門大學學務部主辦的“詩人詩作貫詩心─析辨文詞虛與誠”專題文學講座日前在澳大舉行。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主任陳伯煇教授應邀臨澳大主講。講座由澳大教務長彭執中主持,副校長黎日隆博士、中文系主任徐傑教授、朱壽桐教授、施議對教授、龔剛博士、譚美玲博士及區仲桃博士等百多名澳大師生出席了當天的講座。

陳伯煇教授以王國維“沒有一流的人品,就沒有一流的詩品”為引,指出人品的根基是良心善意,就是要有人文精神的終極關懷。他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提升廣大市民,尤其是大專學生的人文精神。他指出人文精神從宏觀方面就是追求“真善美”的價值;從微觀方面,以詩詞賞析而論,求真就是要求作者要誠意,求善就是要有好意,求美就是要有雅意。

陳伯煇教授認為優秀的文學作品首要求真,就是要求作者在創作時真心實意。他表示誠意看起來似易實難,因為基於人類的本性,很多時都會掩飾或造作,因此賞析文學作品不僅需要用心,還需要經驗。對此,陳教授更賦詩一首:要眇幽微貴至誠,碔砆亂玉孰澄清;衡量體貼憑心會,千曲操來自曉聲。接著,陳教授分別援引杜甫的《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袁枚的《再送香亭之廣東》及《隴上作》、姜夔的《疏影》及《鷓鴣天》、龔自珍的《己亥雜詩之二六一》和晏幾道的《生查子》,深入淺出闡釋其中的真與假、虛與誠,使得在場聽眾恍然大悟,不時傳來陣陣笑聲或報以熱烈掌聲。

講座最後在師生們踴躍的發問和熱烈的討論中結束。

圖片說明:

一)陳伯煇教授澳大析辨文詞虛與誠

二)陳伯煇教授文學專題講座深受澳大師生歡迎

1:binary?id=lNx_2BIEGSOmMPhLNcUyw_2B80XqVpxx6IbFQjDSBAUsWXumvvCwL1KYiDqIW4R5Hv_2Fl:IMG_0592.jpg 2:binary?id=lNx_2BIEGSOmMPhLNcUyw_2B80XqVpxx6IbFQjDSBAUsWXuQY8O6xRuBjHrAOxhuf9tl:IMG_0602.jpg

25/04/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