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當代詩學論壇下週澳大舉行探討“漢語新文學”概念熱點話題

 

由澳門中國比較文學學會、澳門大學中文系等聯合舉辦的第二屆當代詩學論壇將於五月五日至六日一連兩天在澳門大學中葡樓L105演講廳隆重舉行。

當代詩學論壇乃漢語新文學研究界近年創立的詩學研究討論機制,發起人包括屠岸、謝冕、吳思敬、呂進、簡政珍、高戈、傅天虹等在內的兩岸四地著名的詩人、學人。第一屆於二OO七年春天在北京師範大學珠海分校舉行。

此次在澳門舉行的第二屆會議,屠岸、謝冕、孫玉石、吳思敬、劉登翰、汪應果、張默、李瑞騰、李觀鼎、高戈、張詩劍、程光煒等六十位專家、學人、詩人將蒞臨大會並交流對漢語新文學、漢語新詩,以及台灣詩人張默的學術見解。

“漢語新文學”概念的研討將成爲此次會議的一個熱點話題,此概念是有關學者深感於中國現當代文學、台港澳文學與海外華文文學諸多概念缺乏有序整合的學術現實而提出的新學術命題,認爲所有以漢語寫作並區別於傳統型文言寫作的各體新文學作品,無論在時代屬性上是現代還是當代,也無論在地域屬性上是中國本土還是海外離散寫作,都應該被整合為漢語新文學。

與會學者對澳門大學中文系朱壽桐教授提出的這一命題深感興趣,並認爲這一概念打破了按地域和時代人爲設限的學術思路,從切實的文化載體──語言來把握漢語新文學,有利於相關學科的學術建設,更有利於中國現當代文學與台港澳文學暨海外華文文學的交融。漢語新文學的建設還有助提升澳門文學的學術地位。

會議公開,歡迎旁聽。另澳門大學將自這次學術會議開始,設立漢語新文學學術講堂,不定期邀請著名專家就此概念發表高見。


02/05/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