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氣象局合辦講座探討澳門空氣質素預報系統

 

由澳門大學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及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合辦的 “澳門空氣質量預報之"效率-容錯性平衡"自適應模型”講座日前於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舉行,講座獲澳門環境委員會積極支持。

是次講座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院長莫啓明教授、土木及環境工程系主任阮家榮副教授及博士生許嘉賢分別主講。講座內容主要圍繞由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資助的澳門空氣質素預報系統的三年研究項目。

澳門現時主要監測五種空氣污染源,上述的澳門空氣質素預報系統研究項目主要集中對澳門空氣影響最大的懸浮粒子。近年,隨著本澳經濟的迅速發展,用電量及汽車數量均急劇上升,加上珠江三角洲工廠一帶排放的廢氣,引致澳門的空氣質素越來越差。而該研究將可為澳門的空氣質素提供預報,從而提醒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市民避免在空氣質素差的情況下外出。除此之外,通過這個系統也可以深入了解空氣中的污染源,從而監控澳門的空氣質素。

講座中還介紹了卡曼濾波器,這個系統是澳門大學重點研究項目之一,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博士生許嘉賢更因這項研究獲得第十屆EPMESC國際會議的學生論文奬。由於不同的氣象都會對空氣質素造成不同程度的影響,例如風向能夠決定不同質素的空氣進入本澳、風速決定吹走和帶入污濁空氣的快慢、降雨則可使空氣變得清新,因此,加入氣象的考慮將大大有助於空氣質素的預報。此外,該系統另一個好處是擁有自適應性,只要系統取得數據,無須重新對系統作大計算量的訓練,便能於瞬間自我更新。

研究團隊希望能夠繼續有關研究,擴展預報其他空氣污染源的技術,以便將來能與澳門地球物理暨氣象局及環境委員會一起開發一個更佳的預報系統,同時可以透過真實的測量,更深入了解澳門及鄰近地區空氣污染源流動的機理,以便能在有關政策上提出更有效的建議。

圖片說明:澳門大學和氣象局合辦 “澳門空氣質量預報之"效率-容錯性平衡"自適應模型”講座

1:binary?id=8OgL7D1_2BlK4ErF_2BaMmMXk7XI_2B8knf6QaWXMbl7eB7NXfJWkZaG5XpQsloKlDl0zQ:IMG_3251.jpg

29/09/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