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下週一辦“台灣高速鐵路專案管理經驗分享講座”

 

由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土木及環境工程系、澳門工程師學會、國立台灣大學(澳門)校友會、澳門土木工程實驗室、澳門運輸及交通工程協會以及澳門岩土工程協會合辦的“台灣高速鐵路專案管理經驗分享講座”將於二○○八年十月二十日(星期一)在澳門大學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並由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高聰忠教授主講。

高聰忠教授於一九七一畢業於國立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並於一九七七年在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取得岩土工程系博士學位。在柏克萊大學擔任研究工程師一年後,繼而在三藩市Woodward-Clyde Consultants任職五年,參與運輸工程相關之計劃,於一九八三年返回台灣亞新工程顧問公司擔任副總裁。高教授在台灣高速鐵路工程上的參與有著一段悠久的歷史,從一九八九至一九九三年,他一直參與該工程有關岩土的初期和細部設計。一九九四年,他擔任台灣高速鐵路臨時委員會顧問,從一九九七年起,高博士是台灣高速鐵路公司成員,他分別擔任專案管理、車站和營建的副總裁。完成台灣高速鐵路工程的工作後,高博士便在國立台灣大學任教系統整合專案管理和高速鐵路工程等學科。

台灣高速鐵路專案是世界首個私有化的高速鐵路項目,同時亦是最大私營交通項目。這個項目包括建設一條長達三百四十五公里,以及擁有三十五年專營權運作的台北通往高雄的鐵路。這個項目於一九九七年動工,於二○○七年初投入運作。這條高速鐵路為沿居在高速鐵路旁通道約百分之九十四的台灣民眾服務。

這次講座將會回顧該項由政府資助的公共建設工程變為私營的政府出資項目的轉變過程,同時將會描述該工程的營建管理以及由高速鐵路引發本地交通系統的一系列轉變。

講座歡迎有興趣人士出席。


16/10/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