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2009傳播週開幕

 

由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傳播系新聞與公共傳播課程三年級學生舉辦的「二○○九傳播週」活動,將於二○○九年五月十一日(星期一)開幕 。今年傳播週的主題為「傳播新力量,發放正能量」,重點是探討傳媒在社會變遷過程中可發揮的推動社會進步的力量。屆時將會邀請港澳及內地的資深傳媒人士進行專題講座、播出實習專題片及發佈實習雜誌《傳人類》。主辦單位表示,希望透過活動推動學生關心社會、關心澳門的社會責任,發揮新時代的傳播力量。

本年度「傳播週」開幕禮將於周一中午十二時半在澳門大學多用途活動室(乒乓球室)舉行,屆時將由副校長何順文教授等嘉賓主禮。開幕儀式上,將同時進行年度實習刊物《傳人類》新書發佈會及播放習作專題片《回歸紀念冊》。針對澳門回歸十年來國際地位的改變,開幕儀式後,將隨即舉行由《亞洲週刊》總編輯邱立本主講的「亞洲眼看澳門」講座,邱立本將從國際傳媒的角度,闡述他們眼中澳門過去十年的變遷,同時探討澳門在國際傳媒眼中的變化。

傳播週第二日正值「五‧一二」四川汶川大地震週年祭,活動邀請到曾經前往四川地震災區作前線工作的前新華社四川分社社長何大新先生及《澳門日報》副採訪總主任李永順先生以「傳媒能見度」為題作演講,與同學分享他們的四川地震災區採訪經驗,同時闡述傳媒在重大社會事件中如何凝聚社會力量,以及如何揭示災難中可貴的人性。當日現場將為每位嘉賓及觀眾派發紀念黑絲帶,並舉行「一分鐘默哀悼念」活動。「傳媒能見度」講座將於五月十二日中午十二時半在澳門大學多用途活動室(乒乓球室)舉行。

今年澳門大學面臨諸如「興建橫琴校區」、「課程改革」等諸多議題,五月十三日(星期三)中午一時傳播週活動將移師澳大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校政交流會,屆時澳門大學副校長何順文教授等多位校方領導將出席活動,解答學生及教職員對學校設施及政策的疑問,活動期間將會播放校園新聞專題片《時事追擊》,鼓勵學生多關心校園事、關心身邊事。

另外,非政府組織(NGO)如何透過大眾傳媒傳達理念亦是近年國際關注的議題,五月十四日(星期四)的傳播週活動將舉行「NGO傳攻略 」工作坊,邀請香港關注性工作者團體「紫藤」負責人嚴月蓮及綠色生活教育基金創辦人周兆祥博士主講,他們除分享自己透過傳媒傳播理念的經驗外,還將就「NGO 與媒體的關係」與觀眾進行探討。

今年是澳門回歸十週年,海內外的不少媒體都已經開始了進行澳門回歸十週年的專題報導,五月十五日(星期五)傳播週的閉幕講座將請到正在澳門拍攝大型紀錄片《澳門十年》的中央電視臺海外中心專題部主任劉文先生,從《澳門十年》的策劃開始,闡述大型紀錄片製作以及傳媒與社會的關係。劉文先生之前曾擔任《香港十年》、《再說長江》等大型紀錄片的總製片及總編導,曾編導攝製電視片近百餘部,其作品曾榮獲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紀錄片獎”,此次來到澳大與學生對話,除了分享他的傳媒經驗以外,還將就傳媒人在新時代中扮演的社會角色與同學分享看法。講座後將舉行傳播週的閉幕儀式,屆時除播放同學製作的娛樂專題片《娛人•愚己》以外,還將請來澳門創作人協會會長吳兆妍小姐聯同《回問》歌手現場助興演唱與分享他們對本土流行文化的推動經驗。

是次活動得到包括澳門銀河娛樂集團、蘇上海先生、澳門文化會館、中國電信(澳門)有限公司、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澳門文化視窗發展有限公司、德興(澳門)海鮮火鍋集團有限公司、澳門有線有限公司/廣星傳訊有限公司、澳門可口可樂飲料有限公司、澳門853網路電臺、澳門中華學生聯合總會、澳門新青年協會、澳門貿易促進局、CUPPA COFFEE、學勤進修教育中心等公司及個人的贊助及支持,使得活動得以順利進行。是次活動歡迎各界朋友蒞臨出席,如有任何查詢可聯絡推廣組負責人徐藝瑋同學,電話:六六三九六三五○。


08/0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