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訪澳大暢談大學的教育理念

 

前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日前訪問澳門大學,與校長趙偉教授及副校長(行政事務)黎日隆博士會晤,雙方就高等教育的發展進行了交流。同日下午吳啟迪在校內主講“大學的教育理念”,吸引大批師生出席聆聽。

會晤期間,趙偉校長簡介了澳大的歷史、現狀及科研成果。他指出澳大的辦學目標是為澳門培養優秀的治澳人才,並且在保持本身優勢之下,打造成為一所國際一流的大學,為實現此目標,大學將貫徹其辦學理念,為學生提供精品本科教育、優質師資隊伍、國際化體系及高效環保校園。

吳啟迪十分支持和贊成澳大的辦學理念。她表示,澳大為澳門重要的高等學府,應承擔發揮大學作為城市發動機的作用,透過舉辦探討城市發展方向的論壇,作為政府制定政策的重要參考指標。

另外,應澳大邀請,吳啟迪主講題為“大學的教育理念”的講座,講座上她談及大學的功能應包括四個方面:教學、研究、社會服務、促進與國際和文化交流。她以國內外多所著名大學的辦學理念作為例子,說明大學必須向多功能方向發展,培養能夠運用知識和具有自學能力,同時兼備高尚品德的創新人才和地區領袖。此外,大學更要培養學生的科研能力,讓他們多到實驗室操作,學會主動提出和思考問題。

在過去五年,國內高等教育毛入學率從15%提高到25%,高等教育和發展取得新的成就。吳啟迪特別介紹了國內如何通過“二一一工程”和“九八五工程” 來加強重點學科和高水平大學的建設,並以北京大學、清華大學、浙江大學等內地著名重點大學作為例子。講座最後,她鼓勵學生一定要使大學成為自己一生中最激動人心的地方。

圖片說明:

一)前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左)與澳大校長趙偉教授

二)前國家教育部副部長吳啟迪主講“大學的教育理念”

1:binary?id=mPBUtCsALXxztnGW97u8ddlKqSw_2BgYcVJmmGAl8QUuw7CCU_2Frb5c_2FQ_3D_3D:p1.jpg 2:binary?id=mPBUtCsALXxztnGW97u8ddlKqSw_2BgYcVjVFTBpJS212H_2B9JAVDRfLw_3D_3D:p2.jpg

17/0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