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冊澳門藍皮書下周一面世

 

澳門大學(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和澳門基金會最近共同組織編寫了首冊《澳門藍皮書 - 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分析報告(二○○八-二○○九) 》,並由中國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全球發行。新書發行儀式暨新聞發佈會謹訂於二○○九年五月二十五日下午四時三十分在澳門大學圖書館STDM演講廳舉行。

《澳門藍皮書 - 澳門經濟社會發展分析報告(二○○八-二○○九) 》是澳門首冊藍皮書,共分五篇,共收錄了三十七份研究報告和一份附錄,由澳大社會科學及人文學院院長郝雨凡教授和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吳志良博士擔任主編,廣邀澳門各界學術精英,整合多家學術團體力量,通力協作,歷時一年,才付梓面世。《澳門藍皮書》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事業、對外交往等各方面對澳門現狀進行總結和分析,力求準確、客觀、全面且深入淺出地評述澳門當前的總體形勢、主要問題及發展前景。該書可為政府部門、科研機構、企業、傳媒和所有關注澳門發展的社會各界人士提供最新相關資訊,具有很高的可讀性和參考價值。今後,《澳門藍皮書》將作為連續性出版物,每年編寫一冊。

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是中國人文社會科學著作的權威出版機構,策劃出版了一大批既有學術影響又有市場價值的系列圖書,《皮書》系列亦在其中。自一九九七年起,《皮書》系列每年對中國及中國周邊國家各城市的經濟社會之各領域的發展現狀及態勢進行分析預測,已出版中國西部、東北、中部、長三角、泛珠三角、海峽西岸、黑龍江、遼寧、河南、江蘇、湖南、青海、四川、福建、北京、上海、瀋陽、武漢、寧波、廣州、深圳等地的藍皮書。然而,港澳兩地藍皮書一直闕如欠奉。依託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的專業力量,首冊《澳門藍皮書》今得以出版,希望能彌補此一空白。


21/05/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