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澳大普通話辯論賽圓滿結束

 

由教育暨青年局、澳門大學贊助,澳大學生會、澳大普通話辯論隊主辦,澳大學生會普通話辯論學會、澳大學生會內地學生會承辦的第四屆澳門大學普通話辯論賽日前拉下帷幕,由“英文傳意隊”奪得賽事冠軍。

是次賽事採用改良的“○三國辯”賽制,由澳大中文系主任徐傑教授、普通話辯論隊主教練、傳播系尹德剛副教授、社會學系程惕潔副教授、法學院邱庭彪講師及普通話辯論隊助理教練強雯擔任評委,並為賽事點評。

經過數輪激烈的賽事後,最終由“前進隊”及“英文傳意隊”進入總決賽,辯題是“山寨文化有利/不利於社會的發展”。正方“前進隊”立論從山寨文化的草根性、創新性出發,闡述山寨文化對社會各方面的正面發展意義。反方則從山寨文化的劣根性和破壞性構建了自己對山寨文化的看法,從而進一步論證其對社會發展的負面影響。雙方舌槍唇劍,互相攻防、質詢。經過立論、攻辯、小結、自由辯論和總結陳詞五個環節,最後反方“英文傳意隊”憑實力平均及隊員的默契以三比二勝出, “前進隊”屈居亞軍。反方四辯趙曉曦獲得全場最佳辯手獎,三辯李洛寧獲最佳新人獎。而由四名本地學生組成的 “無敵鐵金剛隊”則獲得季軍。

澳大教務長彭執中、中聯辦文化教育部代表洪波處長、教育暨青年局代表薛鳳翹主任、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代表郭淑華主管、澳大學生會理事長高雪芝、普通話辯論學會會長張雋燁、內地學生會會長黃志寰等出席辯論賽並為獲獎者頒發獎盃、獎狀及獎金。

是次比賽乃澳大慶祝國慶六十週年暨澳門特別行政區成立十週年系列活動之一。此外,澳大也希望通過辯論賽,進一步在校園內推廣普通話,提升同學的演說和辯論技巧,以及其邏輯思維能力、語言表達能力和社會責任感。

圖片說明:

一)洪波(左一)與彭執中(右一)頒獎予冠軍英文傳意隊

二)第四屆澳大普通話辯論賽參賽者與嘉賓合照

1:binary?id=GGtcrLE43HWQRds1KqxNz3_2B8xkIqZAORXzgItU2z8TE0gQ6RDxaP5g_3D_3D:1.jpg 2:binary?id=GGtcrLE43HWQRds1KqxNz3_2B8xkIqZAOR0OkMpaf5FhUjqOk59EBh0w_3D_3D:2.jpg

07/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