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圖書館明朝古籍入選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

 

澳門大學圖書館三部明朝古籍入選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成為港澳台區首批入選《名錄》的“國寶級”珍品。

古籍是中華民族創造的重要文明成果,是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一脈相承的歷史見證,也是人類文明的瑰寶。繼二○○八年三月一日國務院批准公佈第一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和第一批全國古籍重點保護單位後,在今年六月,文化部公佈第二批《國家珍貴古籍名錄》,澳大圖書館共有三部古籍入選,分別為《新編纂註資治通鑑外紀義》、《重校正唐文粹》及《宗忠簡公文集》,皆為珍貴的明朝刻本,具有重要的歷史、思想和文化價值。

《名錄》具有嚴格的入選標準,主要收錄範圍是一九一二年以前書寫或印刷的,以中國古典裝幀形式存在的古籍。頒證儀式於六月十一日在北京國務院小禮堂進行,由國務委員劉延東及文化部部長蔡武等主持。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博士代表澳門大學接受頒證。領證後,潘館長表示此批古籍入選《名錄》,乃是澳門大學之光、亦是澳門之光。

圖片說明:澳大圖書館館長潘華棟(左)與文化部蔡武部長

1:binary?id=5lOJeGALUiPgN0eyAf7W5TT3FYfx4Z3aNygmhwQLr5WZWmcHdMxEYA_3D_3D:picture.jpg

16/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