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大學獲贈東漢綠釉壺

 

澳門大學(澳大)獲麥繼強教授贈東漢年間(公元二五– 二二○年)的綠釉壺一枚,該壺稍後將於澳大圖書館展示。這一漢代珍貴文物的展出不但有助澳大營造良好的文化氛圍,還能讓師生感受中國陶瓷藝術之美,從而培養研究歷史文物的興趣。

該綠釉壺年代久遠,造工精美,折射出中國深遠的歷史文化與深厚的科技底蘊。由於選材巧妙,及透過合適的溫度控制技術,因此,這綠釉壺比當時其他陶瓷的製成品的亮度顯得更高及更為精美。在造型上,該壺壺口闊大,兩邊的鋪首含環,金銀銅器的耳把設計,表面上可看到少量的水銀光,以乃入土一千幾百年而生成的多層沉積物,是東漢綠釉器的重要特色,也是用來判斷文物年代的基本因素。

捐贈者麥繼強教授系出名門,其外曾祖父是中國社會改革的先驅、百日維新

運動領袖人物康有為先生。麥教授本人為香港中文大學生物系退休教授、香港教育學院科學系前系主任及首席講師。

澳門大學對麥教授的慷慨捐贈深表謝意。

圖片說明:澳門大學獲贈的東漢綠釉壺

1:binary?id=Rk8Fhwu6pIXfm4B9KUjrzn74KhQ75w0G5awymLAm8VZk6YOs6ZGQW0ou4ky_2FiZO6:EastHanJar1.jpg

19/06/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