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ChinesePortguese

澳大國家重點實驗室創新研究再獲兩美國專利

2.jpg
用於無線局域網的低偏壓可程式增益放大器
1.JPG
澳大麥沛然博士為三項專利項目的主要研發者

無線通訊微電子是現今手提裝置的核心,對於產品的質素和成本有著決定性的影響。澳門大學模擬與混合信號超大規模集成電路國家重點實驗室最近成功研發兩項能提高手提裝置性能和成本效益的技術,並通過美國專利局的審批,為澳門在微電子領域再添兩個美國專利。

今年五、六月,澳大科技學院麥沛然博士、余成斌副教授和馬許願教授共同研發的“多標準無線發射器的二步訊道選擇技術"和“用於無線局域網的低偏壓可程式增益放大器"取得了該領域的第二、三個美國專利權。技術的主要研究專家麥沛然表示,從五年前開始進行此技術研究,期間得到澳門科學技術發展基金的資助。經過反覆實驗和測試,最終取得重大的技術突破,優化了電壓,可有效減低晶片的整體功耗,而多標準的設計還解決了多標準可配置的問題。

“多標準無線發射器的二步訊道選擇技術"能有效利用基頻電路簡化射頻電路的運作,達到高低頻道選擇,基頻電路的靈活可有效解決了多標準可配置的問題。此外,傳統的基帶電路多使用非常大時間常數積分器以消除直流偏移,大量佔用晶片面積,而“用於無線局域網的低偏壓可程式增益放大器"則嵌入運算放大器內部的直流偏移來消除電路,有效利用負反饋來減少積分的時間常數,關鍵的好處是節省面積。這兩個專利可應用於最先進的手機、手提電腦等無線通訊系統,能提高產品的性能和成本效益、配合高科技無線電產品的研發。

二○○九年,澳大一項高科技微電子研究項目“用於多制式接收器的雙階段頻道選取技術”為澳門帶來該領域首個美國專利。麥沛然為三項專利項目的主要研發者,在澳大修讀學士學位及博士學位期間,其論文已被刊登於權威的國際學術期刊,研究成果更獲得不少海內外獎項。
 


10/06/2011